星期三, 1月 08, 2014

Kingston科技的創業史

財星(fortune)雙週刊 (2013/12/23)發表了杜紀川(John Tu)與孫大衛(David Sun)合創kingston科技公司的故事,其核心是杜所說的「時機對、地點對,產品對 (It was the right time, the right place, the right product.)」,茲摘要如下:
我1947年隨家人從上海到台灣,因不習慣台灣教學環境的方言,1960年高中畢業後赴德國依開餐館的uncle。在德國數週後,因德語一竅不通卻會說一點破英語,就上街求人找了會說英語且曾在中國住過的老牧師,幫忙送我到慕尼黑的語言學校,但我要讀電子工程。按德國的學制,我須先當二年學徒,所以到造船廠工作。這二年中,我體驗到被德國人視為二等人的不堪,包括租不到房子,只能租無熱水的公寓。冬天,女房東每晚在我門前放一桶水,隔天早晨,我須破桶內的上層薄冰才能搯到水洗臉。
取得電子工程學位後,我到德國Wiesbaden的摩托羅拉公司上班。1970年我的sister幫我申請美國公民,她搬到Arizona,我希望在當地的摩托羅拉公司工作,但因當時美國經濟不佳,我未獲面試,所以決定創業。我開了禮品店,從中國進口貨品,二年後,並未存到錢,原因是被店租蝕掉的。我起了當房東的念頭,就向父母借五千美金,質押借款建第一間房子出租,接著第二間,越建越多,成了當地出名的建商。因我的sister又搬到洛山磯,我想「這裡可以買雜貨店,且有好萊塢。」我在Redondo海灘買了一小塊地,思索下一步要如何走,這時友人介紹了孫大衛,他愛打籃球,我也是。
孫在Alpha Micro公司上班,該公司為Digital Equipment Corp (DEC) 設計附加型產品,我發現製造與DEC設備相容的記憶模組可以有豐碩的利潤。心想如果我們能夠製造且廉價一些,仍可發大財。於是我們就做了一個原型,果然行得通。
我沒有電腦經驗,所以孫就讓我去賣產品,我們在一間車庫裝一支電話,並在交易雜誌登廣告,有人撥電話進來,我不知要如何回應,所以孫就寫了一大串的行話給我應付。
1986年DEC來電說要造訪,我很緊張,確信DEC會對我們起訴,我們就完了。我們匆忙到外邊找了一間辦公室,並拜託眾好友在DEC的代表在辦公室時不斷打電話進來,好讓我們看起來很忙。DEC的二位代表呆了二天之後,表明他們知道我們的公司不是真公司。他們要的是對我們的設計發證照,因為DEC實在迫不及待要行銷可以相容的產品,該公司提供二十五萬美元,這簡直不可思議,我們就簽了約。有了證照,事業就起飛了。
1986年我們以六佰萬美元把公司賣給AST研究公司,我們的美國夢成真了。但六百萬美金因美國的經濟情況差而變成四百萬,我們各分兩百萬,交給理財經理,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股災,我們手中的錢全飛了,我感覺世界末日到了。
孫說他能回到老當家上班,我說「你製造一些東西,我來賣,就像上回那樣。」孫說好,但我們能生產什麼產品呢?我們知道PC會取代DEC機器。我們知道如何製造記憶體儲存裝置並再升級。所以,我們回到為我們製造原始DEC原型的Super Manufacturing公司,請託製造了數件樣品。
這些樣品好用,朋友開始跟我們買,我們不知記憶體裝置缺貨。再次,我們不知在做什麼。只是時機對、地點對,產品對。當我們要為產品命名時,一開始取Kensington,因為它聽起來有帝王架勢,但另一家公司已採用這個名。我曾喜歡Kingston Trio,所以,我們就取名Kingston Technology。
我們幸運到不可思議,每日財源廣進到沒有時間處理現金,因此,將現金全部裝入購物袋,然後孫夫人才在隔天將錢存入銀行。
我們擔心當記憶體裝置短缺不再時會發生什麼事,當我們發現外加型用品是多麼驚人的服務市場後,我們發現另一個利基,我們創造了一個彈性服務政策,就是不複雜的回報政策。
1996年Kingston被評價市值18億美元,我親訪SoftBank的創辦辦人孫正義(Masayoshi Son),因為我想他的公司能將我們的產品帶入日本,但Masayoshi要買下Kingston的80%股權,我們感覺要對員工負責,如果接受SoftBank的出價,我們要將10憶的金額與他們分享,我們出售了Kingston,將1億美元分紅給450位員工或為我們工作的人。
兩年後,孫正義看到那是個數位時代,與他購併Kingston抵觸,他要我們買回公司,當時,市場起伏很大,我們的產品供應過度,價格下跌,因此,我們花四億五千萬買回80%股權。
報章雜誌稱呼我們天才,實情確實發生:回到1996年我們成交時,SoftBank問我們可否給我們現金、股票及二年到期的3億美金的IOU,合約寫明若到期未付則可取回公司。相反地,我們放棄了該IOU,因為我們感覺Kingston在當時不值18億,SoftBand感到很震驚。
當孫正義要出售Kingston時,他要賣給我們,因為那是回報我們對他誠實與慷慨的一種方式。當我們買回公司後,市場又開始回升,且自那時起我們每年又再擴張。2007-08的景氣衰退期間,新生市場像巴西、印度、中國及俄羅斯拯救了我們。
每天,我試著立足於科技及企業的前端,Kingston處世公平,而結局對我們有利,許多人認為成功是財務上的成功,我認為成功不是你擁有多少錢,而是用錢做了什麼事。

杜紀川的忠告
  • 克服你的自我,並忠實於你的強勢與弱勢。
  • 讓顧客看到你站在產品的背後。
  • 先存活、再聚焦在成功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