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11

看待錯誤

搭一小時的公車到口試地點,沒看到應試生及其他口試委員,就聯絡邀我當口試委員的指導教授,他也一驚,說自己還在家中,而離口試時間只剩十分鐘。他說要馬上與研究生聯絡,沒多久,他的研究生撥電給我,我才知道自己搞了烏龍:應試生曾手機與我確認口試日期時間,並發簡訊給我,我因手機中太多簡訊也將它刪掉。今晨赴口試的憑藉是校方寄來的函。我選擇性地以公函日期為主,應試生電話中跟我道歉,說系上行政人員未將口試日期延後兩天。我回答說沒關係:「只好坐看雲起時」,確實,這校區三面環山,由於正逢馬鞍颱風經台灣東側直撲日本,外圍環流招來滿天白的、鉛灰的、墨黑的雲,競相幻化飛逐。
看過亂雲及山下美景,我在廊下的位子上,翻閱《謬誤、邏輯及推理》,細嚼其中的分明條理,另有一番收穫。
生活中,難免有錯誤,當下如何看待,將決定後續的心境。今晨的烏龍事件,我未動怒,且給自己一個掌聲,但也應給自己的選擇性注意打個耳光。
經歷此一事件,我會要求研究生給口試委員待審論文時,一定要加個便利貼,註明口試的確切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