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色戒讀看後感

李安將張愛玲的短篇小說《色。戒》拍成電影,得到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而聲名大噪。小說是張在五十多歲才完成,前後花了十年。張對景物及心理狀態的描述有時非常細膩,有時非常簡約,常有隱筆,須用心咀嚼才能洞見其底縕。小說的劇情是有點沉悶。王蕙玲改編劇本,明顯讓故事的舖陳較具張力及合乎邏輯。眾所矚目的床戲,在張的小說中,只簡單的描述去過公寓兩次,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小說沒有電影中三場令人血脈噴張的情慾呈現。這般的床戲,除了表達王易兩人的可能慾求外,不無影射中年李安的潛在渴望。
電影的場景拍得很用心,把三○年代的上海及香港之人事物近乎寫實呈現。影片之令人感動至少有二,其一是男主角梁朝偉的演技令人折服,雖然,小說中的易先生是鼠相,與梁的長相不符。其二是人性的真實流露,王佳芝因為六克拉的鑽戒,知道易先生是愛上了她,所以原先要組織派人殺他的行動,在珠寶店內戴上鑽戒的一瞬,一句「快走」,使得暗殺漢奸的愛國志事,功敗垂成。易先生明知王已愛上他,她這才生是他的人,死是他的鬼。她被補,他下令處決,行刑鐘響時,易先生在他曾與王共浴激情的床前,淚下,離去,影片定格在蒼白無人影的床單,其寫意的手法比小說中易先生從易太太與婦女們打麻將的答問喧笑聲中悄然離去,賺人傷感。但,從故事鉤的觀點看,小說從麻將桌寫起,也在麻將桌結束,像阿甘正傳從一片羽毛串入,再由一片羽毛串出,卻是更勝一籌。
五六十年前的故事,只因為許多人,許多國人觀眾,包括李安,曾耳濡目染過這段歷史,所以感動較深。但若拿故事的曲折異趣相比,我覺得「玩美女人」拍得更好,因為該劇情涉及女主角自己、上一代及下一代之間所遇到的不倫、亂倫及欺疑等情節,把一宗女兒弑父的故事,遮掩得天衣無縫,一如上一代做過另一類欺世的手法,悲劇中有喜劇,違法中有深愛,悲苦中有進取。「玩美女人」的極佳劇情,「色戒」望塵莫及。

1 則留言:

謝易修 提到...

從老師上課中談到Babel這部電影,才驚覺您竟是愛好電影之人。我的習慣很差,通常都是看過電影才反過來讀書籍。例如我發現自己看不懂Babel,回去經過搜尋才去找聖經來閱讀。而也從這部電影得到很多啟示,不僅看到各國家文化的差異,透過劇中日本的聾啞女孩也體會到歧視與壓抑的恐怖。

李安的斷背山與色戒也是循上例,都是先看過電影後才回過頭看原著。在這邊我驚訝的發現,張愛玲寫的內容並沒有像電影中那種激情的性愛,而是一句簡單的話:「到男人心裏去的路通過胃」、「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僅此而已。即便是這樣,我就開始懷疑,那為何此文的命題是「色,戒」呢?我想李安看懂了,他把文字成功的轉換成影像。

電影一開場就是婆婆媽媽們在牌桌上閒話家常的,然後我就發現李安這次在鏡頭的應用上跟以往大不相同。然後是一些場景光線的應用,實在是好有fu。尤其是一些象徵性的事物,真的讓人感覺到李安的用心。好比說有一幕是這樣子的,易先生(梁朝偉)跟麥太太(湯唯)在餐廳用餐,鏡頭突然帶到服務生拿著一支白蠟燭點燃另一支蠟燭的畫面,我想對於兩人內心產生的化學反應,很容易就透過這個畫面不言而喻,實在是高招。

我在這些情慾戲看到的不是那嘆為觀止的體位,而是梁朝偉驚人演技。看到這一幕,真的能體會到大家叫他「戲精」的原因。舉手投足、每一個眼神跟肢體動作都散發出戲,看他演戲真是一個享受。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電影海報的巧思,從這邊也看到李安的用心。大夥兒總覺得為了配合當時那年代的關係,因此將原本該是「色,戒」轉換成「戒|色」。其實應該是要提醒我們戒色吧!戒色心、戒情色、戒色情,真是妙。當然這是個人的想法,並不代表真的有這涵意。畢竟李安在電影裡也留給我們很多想像的空間,這樣開放式的結局說來含蓄卻也帶點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