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2007

喜受贈書

上圖書館之際,適遇黃漢青館長,同往大廳途中,問他最近在忙些什麼,他說剛好忙完《莊子思想的現代詮釋》的出版。
「我認為莊子是中國文學最有創意的一個人,」我贊賞地說:「你在這書的立論主軸是麼?」「我以海德格的存在主義及高德美的詮釋學來對照莊子之道在生命⋯」這時兩人已到圖書館的入口,他說:「我將送你一本。」
接著他往他的辦公室,我往三樓的書庫去找有關marketing的書。
沒多久,他到書庫來找我,親自送我他的大作,好生令人感動。我邀他找個位子坐,傾聽他對莊子的詮釋,真是醍醐灌頂。好感恩他花寶貴的二十分鐘為我解說,更感謝他致贈大作,使我可以細細品味。
最後我很好奇,如此寫就一本書,花他多少光陰,「二十年」,他屈指一算。
所謂窮經皓首,良有以也。

沒有留言: